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弱女肩挑重担 柔情闪耀天平
记全区法院先进个人环江法院女法官韦瓞绵
作者:卢学知  发布时间:2014-03-19 17:04:08 打印 字号: | |
  今年三八妇女节,全院妇女都放假或回家过节或外出活动,而她却忙着调解两起家庭纠纷案件,当事人初次看到弱小的她并不看上眼,而最终被她的劝解感化了,两件案都终于以重归于好,握手言和的效果结案。她就是2013年全区法院先进个人、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女法官韦瓞绵。

维护司法公正是法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日常审判工作中,韦瓞绵始终坚持把天平装在心里,依法公开、公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2012年1月初,韦瓞绵接到一件邓遇阳、胡磁量与谭教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该案年前就已找到韦瓞绵同志调解,因当时正值事故发生不久,面对面商量时,死者的家属情绪非常激动,而年轻的肇事者因经历过鬼门关,不仅害怕也深知理亏,语无伦次,每次协商均是其妻子出面,据此原告方认为肇事者没有诚意,故双方在赔偿数额上僵持不下。后韦瓞绵以让肇事者筹钱为由,让双方等过完年了再商量。而在这期间,她也没闲着,多次与各方当事人及其家属沟通,在每个人都深感希望渺茫时,韦瓞绵的努力终于又让大家迎来了一片曙光。最终原告方给予被告谅解,同意除保险公司赔偿的11万元以外,仅要求被告当庭赔偿20余万元。从韦瓞绵手中接过赔偿款的那一刻,双方当事人都流泪了,他们说虽然这起事故因被告的过失毁了两个家庭,却因为韦瓞绵法官,让各方放下了心中的仇恨与负担去重新面对今后的生活。

  在审理健康权纠纷、医疗事故责任纠纷、法定继承纠纷等案件,这些案件相对于交通案件来说更加复杂,而韦瓞绵在审理过程中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丝调解的机会,庭前调、庭上调、庭后调,只要有一丝调解的可能她都会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地去做当事人的工作,这样既保护了当事人私法上的处分权,同时也保护了法律赋予当事人的和解权利。如她主审的原告赵田诉环江至诚煤矿等五被告健康权一案,该案原告系四川人,2010年在环江雅京煤矿务工时致双目失明,与雇主签订赔偿48万元的协议后,几年来仅获赔5万元,故诉至环江法院请求义务人赔偿。该案开庭审理时,原告一家及代理人千里迢迢从四川赶过来,但有四个被告却不到庭,案件事实无法查清,也无法组织各方调解。庭后原告代理人又多次打电话来催促主办人尽快下判以便当事人申请执行。因案件在开庭审理后,韦瓞绵同志通过到工信局、工商局多方调查核实,得知原告务工的煤矿已改制,且矿井在出事后又多次转让,目前矿井所有人已另有其人。考虑到原告的实际困难及案件的实际情况,韦瓞绵同志建议原告方稍安勿躁,最好待联系到事实上的义务人后与他们协商解决才是上策,如实在调解不下,亦会在审限内给原告一个满意的答复。经过多番努力,韦瓞绵同志终于联系到缺席的几被告,并不厌其烦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些当事人均被韦瓞绵同志的诚意所感动,同意出席第二次庭审,并在庭上与原告方握手言和,达成矿井实际所有人分期分批赔偿原告43万元,环江某矿业公司及另一被告赵江负连带赔偿责任的调解协议,保障了外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由于韦瓞绵在把握调解工作规律、创新调解工作方式、破解调解工作难点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故她所办理的民事案件的调撤率、自动履行率每年都取得新的进展,每年审理的案件数、结案率、调撤率均居全院前列,出色地完成任务了各项审判工作任务。自2012年11月11日至2013年11月10日韦瓞绵审理各类民事案件81件,结案81件,其中判决结案6件,调解结案59件,撤诉结案16件,参与合议案件5件,调撤率92.6%。判决结案的上诉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发回重审、无一件引起恶性信访、无一件因违法违纪被新闻媒体曝光,受到了院党组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2013年,韦瓞绵与民一庭同志完成了环江县大安乡才平村的“无诉社区(村屯)”创建工作。在该试点揭牌后,韦瓞绵与庭内其他同志积极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活动,并经常会同大安乡、长美乡司法所及派出所的同志参与调解群众各类纠纷,及时把村民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年内共提受各类法律咨询20余件,直接参与乡镇群众纠纷调解10件。此外,韦瓞绵还认真按照上级法院及院内的相关规定,积极贯彻落实“阳光司法”活动的各项要求。她从主审的案件中选择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大、有利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原告莫芳诉环江高中等三被告健康权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旁听庭审活动,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提高;还选择有代表性的健康权案、相邻纠纷案、侵权案等案件进行法院网站庭审直播和同步录音录像存档工作;负责将符合《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实施办法》要求的案件,100%上网公布相关裁判文书,年内共上网相关法律文书18件;能熟练掌握并应用锐新审判管理系统及时完成法律文书制作、文书审签等工作;能熟练查阅锐新系统中的案件流程情况,全面完成网上办案及利用法院内网完成网上办公等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法官,韦瓞绵同志深知审判工作的寂寞与清贫。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针对目前出现的滥用审判权力,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以及泄露审判秘密等问题,她时常告诫自己要珍惜职业荣誉,告诫自己只有清廉如水方能不辱胸前的天平及身上的法袍,才能成为一名令百姓满意的好法官。故无论何时何地,不论别人知与不知,她都能以人民法官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八小时内严格按法律程序、法律规定办事;在八小时以外,深居简出,注重生活小节。并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学习、警示教育学习,重视自我监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保持了人民法官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卢学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