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说法 | 假冒老师诈骗家长,还套路女友,他最终将自己套进去了
  发布时间:2022-10-08 09:34:16 打印 字号: | |

家长会是老师和家长

通的重要渠道

然而他却冒充老师诈骗家长

......

恋人本应互信互爱互相成长

他却利用信任诈骗女友钱财

......

近日,环江法院审理一起假冒老师身份进行诈骗,借恋人关系诈骗女友钱财的案件。被告人韦某哲骗完家长骗女友,一个套路接着一个套路,最终把自己套进了监牢。

(庭审现场)

(疫情原因,被告远程接受视频庭审)

案件回顾

冒充教师,骗财近14万

事件还要从2021年9月底说起,被告人韦某哲通过参加家长会认识韦某鲜、彭某友、彭某善,了解情况后,他冒充某校老师,以某校需要采购电脑、空调等设备为由先与韦某鲜签订配送电脑配送合同,骗取其人民币共6万元后再以相同的方式与彭某友、彭某善达成口头协议,骗取两人钱财共计7.99万元钱财到手后,韦某哲便挥霍一空。很快,韦某哲的伎俩被彭某友、彭某善发现,在两人的再三催促下,韦某哲将43000元退还给彭某友、彭某善。

案发后,韦某哲家属代其向韦某鲜还款60000元、向彭某友、彭某善还款36900元。


死性不改,诈骗女友

2021年11月,被告人韦某哲与龙某先成为男女朋友,二人相处时间短,韦某哲为取得龙某先信任,便提出购车等。后其以购车、贷款等名义对龙某先实施诈骗,诈骗金额达16.79万元。


判决结果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韦某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根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悔罪表现等,法院作出如下判决:

被告人韦某哲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责令退赔受害人龙某先经济损失16.79万元。

(庭审现场)


法官提醒

近年来

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

可谓是层出不穷

让人防不胜防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

一定要提高警惕

家长们要注意

针对不法分子冒充他人诈骗的情况,家长们在添加对方好友时,要加强防范,确认对方真实身份后再通过请求。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特别是在收到支付费用的消息或者要求签订合同的信息时,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学校核实真伪。如果发现被骗,要及时保存好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交友时要注意

针对“交友”过程中以买车、买房、投资失败为由或者以高回报为诱饵的投资诸如之类的情况,广大群众要注意:一是网络交友要谨慎,特别是在婚恋网站、社交网站上认识的好友,深度交往时务必核实其真实身份信息,防止对方以虚拟身份实施诈骗;二是不要随意转账或汇款,不要被恋爱冲昏头脑。万一上当受骗,切记立即报警,同时保留相关证据(网站账号、聊天记录、手机号码、微信账号、转账信息等)。

套路无处不在

总之

交友需谨慎

恋爱要清醒

切莫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责任编辑:院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