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09:18:38 打印 字号: | |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蒋林飞


2022年,在自治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悉心指导和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一、人民法院今年的主要亮点工作

一是深耕社会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树牢司法为民宗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理念,延伸司法职能,深入推动“一村一法官”工作力度,加强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基层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成立调解工作组,县领导和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构建以县委为领导,政府来负责,法院做支撑,县司法局具体实施,乡镇、调解员(族老)多方联防联控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的四级调解工作新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法院支撑、部门参与、乡镇推动、全民共治”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致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共在全县设立12个乡(镇)一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140个村(社区)一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829名人民调解员;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共同打造“无讼示范村”5个,“无讼重点村”11个。2022年,由法院牵头,乡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纠纷1653件;法院诉前调解案件949件,调解成功791件,收案同比下降13.75%。

二是筑牢防疫安全屏障。2022年11月11日,环江县突发新冠疫情,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环江法院组织干警500余人次深入社区,主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为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立案难、出庭难、执行难的问题,大力推动诉讼服务智慧化建设,依托“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积极推广“广西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广西电子法院和诉讼服务大厅服务终端、“总对总”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应用,建成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执行等便民服务措施,确保审判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一直在线。疫情期间,环江法院网上立案104件,音视频调解137件,诉前调解成功130件;执行结案119件,执行到位标的1151万元,其中通过网络执行案件36件,执行到位标的达184万元。

三是守护世遗绿水青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洛阳人民法庭挂牌成立“喀斯特世遗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司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能动作用,用法治力量守护世遗绿水青山。参与县人大讨论、修订《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依法加强世遗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广西木论、贵州茂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连片实际,与荔波人民法院构建“2”省(区)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同时,与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提出司法建议,开展联防巡护,扎实推进环江世遗生态保护工作。以“保护生态环境,珍惜自然资源”为主题,专门针对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举办一台法治山歌暨法治微课堂网络直播,开展法治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活动,筑牢群众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思想根基,营造人人保护生态的社会氛围。直播活动获得2.2万人点击观看,超3万点赞数;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近4万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精选5名优秀干警到水源镇上南社区、明伦镇豹山村、东兴镇茶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派出73名干警与水源镇上南社区、含香村以及明伦镇豹山村、东兴镇茶山村354户脱贫户结对帮扶,并作为水源镇上南社区的后援单位。在作为水源镇上南社区后援单位工作中,共落实194户产业奖补80.7504万元;发展山野菜牛合作社“贷牛还牛”项目规模80头牛,产值40万元,带动脱贫户33户,带动增收1.05万元;帮助上南社区落实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收7.1193万元;帮助62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落实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105人3.2647万元,县内稳岗就业补助26人4.68万元;深入村屯排查基层矛盾纠纷4件,成功化解纠纷4件。

二、今年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2022年,环江法院共受理案件3533件(其中,旧存182件,新收3351件),结案3501件,结案率99.09%,其中调解802件,调解率22.91%。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筑牢平安环江法治屏障。牢固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抓常态化扫黑除恶,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案件清结”、持续“黑财清底”、强力“打伞破网”、精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制裁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强化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环江建设。今年,共审理刑事案件148件,结案142件,结案率95.94%,共判处罪犯281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暴力型犯罪案件19件26人,审结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案件28件52人。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审结涉毒、涉赌、涉枪犯罪案件9件21人。依法制裁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审结破坏生态资源案件27件36人。刑事审判庭荣获河池市委、市政府授予“河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覃仕科荣获河池市委、市政府授予“河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是加大民商事审判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方位社会经济发展,依法裁判维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稳妥审理涉企案件,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好破产衍生诉讼案件的集中管理、快速审理。针对涉企案件,立案时填写涉企案件流转登记表并随卷移送,便于对涉企案件全流程进行跟踪管理。对于涉企案件原则上进行当天立案,当天排期,当天推送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进行电子送达,送达完毕后当天移送业务部门,缩短涉企案件的办理耗时。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888件(含旧存136件,含诉前案件411件),审结1793件,结案率94.97%。采用调解、撤诉等方式审结案件998件,调撤率为55.66%,有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思恩法庭韦立春同志获河池市中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三是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巩固拓展解决执行难成果,探索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持续推动“集中执行周”活动常态化,开展“春暖”“优化营商环境”等执行专项行动;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布;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推动“总对总”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应用,致力为执行工作插上“云翅膀”,全力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实现。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97件,共执结1484件,结案率99.13%,执行到位标的6666.41万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案件终本合格率、信访案件化解率均为100%。坚持执行手段强制化,拘留6人,查封房产28套,车辆35辆,冻结资金3000万余元;坚持线上执行,做好网拍、网络查控及拍卖款项发放,网络查控案件1497件,网上拍卖量152件,成交量79件,成交额1235.84万元,坚持司法人文关怀,受理涉民生案件157件,执结156件,结案率98.47%,执行到位标的583.5.2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1万元;坚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发布失信人名单450人次,充分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的有效实现。执行局荣立河池市法院“集体三等功”一次。

四是坚持从严治院,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从严治院,创建清廉机关。环江法院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治院,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清廉法院建设,在庭院宣传栏、立案大厅、办公楼道设置丰富的公正司法、廉洁为民的宣传元素,在审判庭、休息室设置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行为规范宣传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聚焦政治教育,着力提升司法效能。根据县委及上级法院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全院《2022年全院干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针对性地要求在各阶段组织干警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学习平台,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按照市委、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环江法院积极配合,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考验,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动作与党建共建活动相结合,开展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基层党建工作“两随机”、“两个确立”等专项工作。成立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环江法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为建强队伍、服务大局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五是推进司法为民举措,满足群众法治需求聚焦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依托区域民族特色,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创新工作新模式。

2022年,环江法院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共同打造了16个“无讼村屯”,在16个无讼村屯专门聘请了53名特邀调解员,并在相应的“无讼村屯”创建点设立了办公室、建立了工作制度。在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四级调解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和协作。环江县目前设立有12个乡(镇)一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140个村(社区)一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829名人民调解员。截至11月底,四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达1700余件,诉前调解675件,收案同比下降13.39%。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调解水平,2022年,环江法院3个派出法庭对基层一线矛盾纠纷化解人员集中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系列活动4次,培训村干、队干、调解员、“族老”等120余人次。

加强“一村一法官”和“巡回审判”工作力度,深入推动非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司法为民底色。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和短板一是高效能治理能力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跟群众的司法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不适应问题,法官、司法辅助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执行案件人难找、物难寻的现象依然存在,执行难工作任重道远。三是队伍建设还需持续加强,队伍没有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高层次人才储备不够。四是学术论文、调研文章写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获得较好的排名等次。对此,我们坚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坚定法治理念,夯实思想根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将精神理念转化到具体的执法办案行动中,落实到审判的每一件案件中,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高质量司法为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系统融合推进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巩固执行条线专项整治成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不断探索和创新多元化解纷机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推进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全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精准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司法安商惠企能力,促进法治经济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确保审判与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两不误。

四是深入推动全县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靠党委政府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五是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做实司法便民利民护民工作。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决定、决议,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监察监督、检察监督和各界监督,确保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

        六是切实发挥特色法庭职能作用,夯实各项职能措施。切实发挥洛阳人民法庭“喀斯特世遗生态保护巡回法庭”作用,加大司法力度,保护世遗环江环境资源,以司法力量助推生态建设,打击生态环保的犯罪行为,以有力的司法保障推动世遗环江环境资源的保护。同时,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加强特色法庭创建工作,精准把握每一个基层人民法庭的特色定位,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院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