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说法 | 自家林地伐杂木,也犯滥伐林木罪?兔年第一槌这样判、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02-02 11:27:43 打印 字号: | |

水护田将绿绕

两山排闼送青来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的事业

古人早已用诗句呼吁我们

保护大自然中的绿水青山

才能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邓某滥伐林木罪一案,敲响了新一年忙碌开庭模式的第一槌。

庭审现场


 法院审理查明


2021年9月份,被告人邓某(户籍及现住址均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东兴镇某某村)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自家已办理林权证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东兴镇本屯某地的杂木林进行砍伐,砍下的杂木遗留在现场,后被森林公安查处。

经鉴定,被砍伐林地位于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砍伐方式为择伐,伐区总面积0.28 公顷,森林类别属公益林,林种属水源涵养林,伐区林木蓄积量25.38立方米。

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法院认为


被告人邓某违反国家森林管理制度,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滥伐林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邓某认罪认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从宽处理。


被告人在庭上


 法院判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被告人邓某犯滥伐林木罪,单处罚金五千元。




 法官寄语




0就算是自家的山场林木也不能想砍就砍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凡采伐林木,均要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并严格按照林木采伐许可证上记载的地点、面积、蓄积、树种、方式及期限等规定进行采伐,否则就是滥伐林木,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0要确保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必须有计划的进行采伐。 

森林采伐方式和采伐量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和森林再生问题。公益林是以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存物种资源等需要为主要经营目标的森林和灌木林,不能随便砍伐。保护公益林能有效发挥森林生态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0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应当深入每一个公民的心中。希望被告人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自己犯罪行为的危害,拿出实际行动,及时补救自己的错误行为,也希望每一个公民都不要做现实生活中的“光头强”,否则伐木不成还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院综合办公室